Fall 2014 The Applications of Nutrition and Information 營養與資訊應用

 課程已經結束,歡迎讀者們到課程的成果網頁看看:
 我們幫開南地下美食街的三個美食攤製作網頁

豪記滷味 
網頁:豪記滷味
FB 粉絲團:

陽光早餐 

自助餐
網頁:鮮精自助餐
FB 粉絲團:開南鮮精自助餐

---------------------------------

20140923 更新

開課老師:
1. 江易原 (兩學分,食品法規、食品檢測實驗、資訊應用)
2. 范靜媛 (一學分,營養與熱量計算、食物的真相、資訊應用)

開課時間:
每週三 10~13,在 S114 電腦教室 (請見:到電腦教室上課,好話醜話都說在前頭)


開課動機:

這門課主要是給大四的學生,透過實作的方式--參與開南地下美食街攤商的輔導與行銷,來複習及驗收過去三年的成果,包括營養學、團膳、食品法規、食品微生物檢測等領域的知識與技能,並以數位型式呈現出來。

簡單來說 ,我們透過協助地下美食街的攤商,進行三方面學習:

營養方面
1. 計算其商品 (如套餐) 的營養成份,適當情況下,基於營養學的學理設計菜單 (並製作成網路宣傳資料)
2. 搭配適當的營養衛教,讓消費者知道他們這一餐吃到多少熱量與營養素,他們一天還需要多少? (並製作成網路宣傳資料)

食品安全方面
1. 依照衛生法規及衛福部公佈的參考教材,適當的情況下輔導並改善人員、工作環境、原物料等的運作方式,提升食品安全。

2. 適當的情況下,在輔導前與後進行適當的檢測  (在保營系生物實驗室進行),例如
  a. 所使用的水或冰的微生物檢測
  b. 食物接觸面與人員手部的微生物塗抹實驗
  c. 食品成品的生菌數與大腸桿菌檢測
  d. 工作環境落菌數測試

美食街攤商經輔導後且檢測通過法規之規範者,由保營系生物實驗室提供檢驗報告!
(並將檢驗報告製作成網路宣傳資料)

3. 視情況依照 HACCP 之模式協助攤商建立其工作方式。

資訊應用方面
除了將上述營養與食品的紀錄製作成網路宣傳,我們還有

1. 協助建立 FB 粉絲團 (或者與 FB 類似性質的網站)

2. 建立攤商的網頁或部落格
a. Google blogger (或同性質的網頁)
b. 拍攝宣傳影片 (以食品與營養為基礎),上傳到 youtube
c. 拍攝行銷影片,上傳到 youtube
d. 申請在 Google maps 上建立美食攤商的位置與網頁資訊,呈現在地圖與 GPS 。

3. 期末成果展將以靜態 (製作海報) 及動態 (例如網頁宣傳) 等方式進行。


修課學生該有的心態:

1. 先修課程修過就好,不用擔心當時是高分過還是低空飛過,大四是最好的時間來複習過去所學的 (無論考營養師或食品技師或研究所,都是很好的複習機會)。
2. 從實作中學習,這門課會在電腦教室進行,過去讀營養學的知識,搭配老師的實作練習,過去有團膳的課程與實作.......過去有生菌數檢測、食品安全........現在,來真的,透過分組與地下美食街的攤商合作,我們實際來操作。
3. 透過食品營養與資訊應用,如果各位想的通,這是幫各位進行就業或是創業前的暖身,所以課程絕對值得各位用心投入,學習資訊的技巧,複習食品與營養的知識與技能,過去沒學好的,沒學過的,趁機搞定。
4. 而且直接與攤商溝通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但溝通也有可能是很挫折的事情),我們要學會溝通的方式,除了達成課程任務,各位也可以深入了解攤商經營理念與與難處,這些都不是系上老師可以教的。  此外本課程將會分組進行,很注重團隊實作,因此如何跟小組成員
5. 不用怕,阿原跟范老師會一步一步把大家教到會,這是一門學生投入越多越多,得到越多的課程。


阿原真心話:從前年開始,阿原每個學期都會設定一門課進行教學大創新,是的,就是這門課,阿原預計列出一堆操作單元的建議,將學生分三組,依照各組的主打商品、經營者、小組成員等考量的因素,讓大家自行設計與組合 (所以各組執行的內容不儘相同),享受過程,並在期末成果展一次展現。



參考以 google blogger 架設的網站

小小整理網站 (很多科學資料)
四張王牌人脈智庫
林有田博士教育培訓網 (有轉網址)





編輯網站參考資料
1. 免租金,免年費,利用Google打造官方網站)
2. 輕鬆架站 123
3. 如何使用Google部落格平台(Blogspot)建立餐廳官網 (有數篇文章)(這太棒了,我們當作教材)

看看我們是否可以應用這個
2014年09月05日 蘋果日報 谷歌地圖新招 店家環景線上逛
20140924 請學生們填寫問卷店調查



課程人員共同筆記-01 (只有修課人員可以讀寫)




TFDA 出版品 首頁 > 出版品 > 圖書   (列出本次課程適用的手冊)

餐飲業食材危害分析參考手冊
塑膠類食品容(器)具或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100問
小型自助餐飲從業人員衛生操作參考手冊 (*)
即食、熟食、飲料及冰品自主衛生管理之管控手冊 (*)
餐盒業者對食材供應商之衛生管理參考手冊 (多項表單可以參考)
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
觀光夜市、美食街等小型餐飲店餐飲從業人員衛生安全操作指引手冊 (*)
餐飲從業人員衛生操作指引手冊
涼麵、熟食滷味、飲料及冰品之食品風險管控手冊
早餐從業人員衛生操作指引手冊
油炸油安全管理簡易手冊


▲系上實驗室的硬體 (看看可以怎麼應用在這次的課程)
電子溫度計、紅外線溫度槍、溫溼度計、餘氯試紙

▲可以進行的檢測實驗
化學:
   雙氧水殘留 (快檢試劑)
   黃麴毒素
   肉品殘留的磺胺藥物

微生物:
   原料: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
   成品: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
   水質: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
   人員手部微生物檢測 (確認洗手與消毒之效果)
   食物接觸面菌數檢測 (確認是否有效清潔接觸面)


▲營養計算
熱量與營養素之計算,


-------------> 請記得,想想看,這些動作 (營養、食品檢測) 可以怎樣透過數位的宣傳,為美食攤商加分!!


------------------------==============______________

下方灰色文字是之前的筆記,不妨看看
--------------------------------------------------------

2013-01-09 開始編輯。 1/10, 2/06 修編

這裡都還是草稿跟點子,所以請讀者看看就好,如果 2014-02 的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課程進行的順利,將會在 2014-09 開這門課。 


這些點子都是阿原自己想出來的 (而且可行),沒有參考其他學校的作法。這樣的點子,阿原在 2014-01-02 的系務會議中,已經跟多數老師 (除了一位老師沒有出席會議) 說明這樣的概念,至於能不能實踐,就先看阿原是否可以在資訊技術上把學生訓練到這樣的能力,再看搭配課程的老師是否可以應用。

-----------------------------------------------------------------

課程目的與開課動機:


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也是人手一機,刷個不停的年代,如何利用資訊工具,與食品營養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結合,發揮更多的效益 (宣傳、教育、服務、商機等),值得大家去思考。




請教各位食品營養領域的學生或是畢業生,您在學校讀了這麼多食品營養的知識,甚至您是研究生 (或研究所畢業),是否有辦法創業?或是在找工作的時候,與其他的求職者差異化,讓老闆就是要率取你??!!


如果您是擁有營養師、食品技師、勞委會的技術士 (丙廚、乙廚、食品檢驗等),您該如何應用資訊科技,強化您的本質學能?


本課程將以資訊應用的角度出發,搭配各位在系上學到的食品營養課程之專業知識與技能,在資訊為輔 (阿原的強項),食品營養為主 (其他老師的專業) 的情況下,進行整合應用。



任務之一:與團膳課程部份內容搭配


每個學期,團膳老師讓大三上的學生進行實作。阿原打算從資訊的角度協助,目前想到的包括:


1. 建立網頁 (例如 google blog),取得網址並建立 QR code,方便在推銷時,讓消費者有概念。

a. 把菜單設計的內容,營養素分析,便當的特色等,加到網站。
b. 在便當推銷預定的時刻,帶著印出來的 QR code,及產品的紙本介紹進行推銷。
c. 適當情況下,QR code 配合 google 問卷進行預訂便當的工作。

2. 建立另一個網頁,取得 QR code。將採買、驗收、前處理、烹調、包裝的過程立刻加到網頁,因為是絕對網址, QR code 可以先印刷 (一般紙或貼紙),等便當完成,交到消費者手上,消費者可以立刻透過 QR code 知道這便當如何產出的 (有如簡易版的食品履歷)。


當然,學生可以錄製影片,向消費者傳達您的想法與問候。


3. 網頁最後附上 google 問卷,讓消費者的反應可以回到學生。 (可以搭配 ISO9001/ISO22000 ch8 顧客滿意度之內容)


甚至,LINE/skype 視訊/Youtue Live 等網路視訊工具,讓消費者 (尤其是學校長官),一邊吃便當,一邊與工作學生討論菜色,學生也可以分享基於營養健康理念的所設計的餐盒內容。


說明:預計在 Spring 2014 的課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中教大家

a. 建立網頁 (例如 google blog, youtube 等) 及 QR code
b.  ISO9001, ISO22000 之條文
所以可以來應用,若沒有修過這門課的同學,將會從頭教起,有底子的,直接進行作業練習。

**若學生願意,可以使用 goo.gl 短網址服務及其統計分析,讓不同的對象使用不同的短網址及對應之 QR code, 可以是否分析他們連線的情況。學會這簡單的技巧,對他們未來的行銷工作會有幫助。


**當然,如果願意進行品管,可以將便當的成品,依照法規留底的樣品,搭配阿原在同一個學期的課程《食品微生物》,進行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的檢測 (請見阿原開放式課程 使用 3M Petrifilm 檢測片測定菌數

)。

不過,有關廚房落菌數檢測、廚房食品接觸面及人員手部菌數檢測、水質檢測等,會依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Spring 2014 》所建立 ISO22000 第三、四階文件,在《應用微生物, Spring 2014》課程進行實驗,則是在 Spring 2014 林麗美老師《膳食設計》及《烹飪學》進行,若同學完成這樣的課程,快樂的放暑假,暑假過後修團膳及阿原的《營養與資訊應用》,就會更有學到東西的感覺。


任務之二:網路衛教資料整理


任務之三:


----------------------------

內容之一:成立虛擬食品/團膳/生技公司使用 Google Doc 進行共同編輯,Google 日曆進行公司內外事情的安排。
a.  ISO 22000 的內容 (也可能部份課程在 HACCP 課程進行,)
b. 公司的行銷文件 (這阿原要再進修)
c. 公司的會計作業 (這阿原要再進修)

內容之二:建立自己公司的 Apps 行銷

(~~~25 美元,阿原來想辦法)

內容之三:架設 real time 的影像,把實驗室或是廚房的工作影像,送到網路,讓消費者知道我們的工作內容 (工作現場是否按照衛生規範進行)(這阿原要再進修)


內容之四:從來源是 RJ-45/學校的無線網路/3G 網卡/學生的手機上網方案,

架設無線分享網路。(有位大二的學生,很認同這樣的作法,阿原有好幾個無線 IP 分享器可以拿來用)


短網址教學,可以參考

URL 不再落落長!10大功能特色各異的縮網址服務

-------------------------------------
有關資訊工具的選擇

既然資訊是本課程的重要工具 (在食品營養上的應用才是目的),有關資訊的選用,阿原有這樣的想法


1. 開放原始碼且可以免費取得,而且可以進行商業用途的最優先使用 (例如 OpenOffice )


2. 雖不是開放原始碼,但是可以長期免費使用,可用在商業用途的,也會使用 (例如 Google 的服務,Dropbox 等)。又例如很多 APPs 可以免費使用,也會列入教學考量。



3. 若需要付費才能使用的,例如 Microsoft Office,因為多數老師會教,所以原則上阿原不會去教,當然若微軟願意支付阿原費用,阿原會考慮在課堂上教 MS Office。若蘋果電腦公司,願意提供軟體、足夠的硬體及適當的行銷費用給阿原,阿原也會在課堂上教蘋果電腦及相關應用。


原因很簡單,我們培養學生的目的之一,希望他們就業或創業上可以有競爭力,若在創業初期,預算不足的情況下,還需要花一大筆錢買軟體的授權,這可不是我們想見到的。


或許讀者會問,現在台灣多數的公司還是使用微軟的系統與辦公室軟體,若阿原不教,學生哪來的競爭力?


對不起,請搞清楚,學校這麼多老師用微軟 (也只知道有微軟,也只會用微軟),他們教就好,還要我這 Linux 使用者來教學生使用微軟的軟體,有沒有搞錯! (如果讀者不知道什麼是 Linux 請自行上網搜尋,不要 email 來問我)


台灣每年一度抓盜版,不就是那些只會教微軟等商業軟體的老師間接造成的??